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王先生光臨》:道德的拷問


Antonio Manetti,Marco Manetti聯合執導,我想是我本人的想像力不夠豐富,所以科幻片也不是我非常熱衷的電影類型。但我卻非常喜歡這部科幻片,它與the signal相同,在罐頭式的好萊塢科幻片中,打開科幻片的新格局。他們不講究特效有多好(當然也是資金問題),不走視覺轟炸路線,反而爲外星人更添了一絲的神秘感。

雖然我看的科幻片並不多,但The signal給我的感覺非常喜歡,運用鏡頭去講述'外星人',處理空間的幻想與鋪陳,到最後才發現,或許自己才是外星人。而這部《王先生光臨》更是絕!他沿用人們對外星人最古老的幻想—侵略地球去探討人性與道德的界線。而且最好玩的竟然是外星人會說華語,原因是華語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單是這點,不難看出導演對政治及好萊塢電影的調侃和嘲諷。

故事其實很簡單,講述人類逮捕到了一隻外星人,邀請會說華語的女主角做翻譯人以了解它們的目的性。人類不相信外星人到訪地球是為了文化交流那麼簡單,一場道德的拉鋸戰正式展開。到底外星人的目的是什麼?人類又是否該相信它們?最後的選擇和局面又是怎樣。影片的懸念非常足夠,,目視了政治背後人性醜態的手段,觀眾又不自禁的與女主角陷入兩難的情況。與the signal一樣,我比較想把這倆部電影區別於'奇幻片'。我想,喜歡the signal的人也會喜歡這一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