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TRANSCENDENCE:翻熱的鳥萊塢電影


Wally Pfister作品。此導演是Christopher Nolan 的御用攝影師的處女作,不出我所料的令我反感。

好萊塢大片現已開始企圖走向'內涵'風格的劇情類型。只是這類型的電影是否真的有被好好的發揮,仔細看其實它們也不過是些公式化的好萊塢片,他們知道觀眾要的是什麼,只要給他們一點內涵值得探討和深度的,他們就會樂此不疲了。《eleysium》,《inception》和最近的《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都是例子。這些電影其實都不爛,只是整個劇情和敘事手法都令人反感。大量的特效更讓我看得想吐。

此戲的劇本其實再老土不過了。講的就是科技能否取代和超越人類,這些橋段早在二三十年前的日本漫畫寫完了-小池一夫,石森章太郎,手冢治蟲等都各自有此類型的代表作,而且他們的世界觀絕對比好萊塢電影更深遠和富寓言性。


時代和創作平台不同,所以自由言論也有所限制,大公司指令導演的電影風格等規則是不能拿來與日漫相比的?這些我懂,只是看看現在的好萊塢的'內涵'片,他們的內涵對白其實都是同出一辙的。不外乎就是講解人類面對未來的恐懼等類型,都是一些微波爐對白和電影,令人厭倦。土沒關係,最重要好看與否?土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對白,淨是些無聊做作撒狗血的對白。結尾一定是男主角深深給女主角一吻,果真如此。沒白費我只用了一小時的時間就看了兩小時的電影。好萊塢這種洗腦式的翻熱炒飯,才是最恐怖的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