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露西》:好萊塢的小聰明。


Luc besson作品。他近前的作品都是速食餐電影,令人反胃。對此戲同樣是無期待,只為了崔岷植而入場。(雖然也預料他是被蹧蹋的)毫無意外的,他除了戲份比我想像多一點外,依然擺脫不了亞洲人充當鬼佬花瓶的命運。但倒是令人驚喜電影拍得滿用心。特效沒有被利用在轟炸眼圈的動作爆破場面,而是帶出哲學信息的世界觀。

影片的前半小時是相當精彩,也是我個人覺得全片拍得最有味的時候。開場沒多餘的鏡頭細述天氣和人物背景,單刀直入的開始爭執。不斷切換文明的演進圖,卻也看見人性之醜,文明摧毀生命,人類的最後結果就是被自己的愚蠢給謀殺。崔岷植出場時相當氣勢,一輪嘴聽不明的韓語充滿著不寒而慄的殺氣,完全是不需要靠恐嚇性的對白來承托殺氣氛圍這種兒戲。

我覺得這劇本是非常有心思和小聰明的。借用了娛樂性去將哲學這種玄課題淺易化讓大眾明白和吸收。戲內的哲學信息編劇其實並沒深究,只是用了哲學最基本的'無'的智慧和加點科學理論來延續發揮編劇們的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這是我覺得他們非常擅用小聰明的部分。只要說人類至今只用了了十巴仙的頭腦,那麼接下來的二十至九十巴仙的區域編劇要怎麼發揮創意,我相信也沒多少觀眾會批不合邏輯了,因為一般觀眾根本沒那個醫學知識也不會去深究,因為—'商業電影嘛,那麼認真幹嘛?'只是好奇為何編劇要把Lucy塑造成彷彿無欲無求的機器人?因為她已看透人間紅塵萬物所以已麻木?那一臉只需扮chock又非常非常性感的造型與氣質的表情令人看了好笑又享受,不過想想,我覺得那應該是在揶揄男性主權的好萊塢英雄片形式的形象。比如戲內的三位男主角都成了典型花瓶,男主角只有被吻的命運,崔岷植只有怒哄的戲份,連Morgan freeman也很可憐只有演講的份。

甚少看西方的主流電影,但覺得最近他們都愛探討哲學課題,雖然都只是淺談,而在這些主流電影當中我覺得拍得最有哲學智慧的非屬《her》!哪些哲學家的偉倫我就不要拋書包獻醜了,我認為<her>的哲學智慧拍得好在於他細膩又寫實的拍出了人與人之間延伸出的'實與虛'訊息,誰說哲學只談生與死?《her》在這方面探討的比<Lucy>,<transcendence>更多。他從觀察自身周圍與生活的視角去洞察一切,他關注孤獨,在他欲求脫離孤獨時,卻讓觀眾看見更多的哲學智慧在內-生死,虛實,時間等,每句談吐都富有智慧,其中探討的'無'乃是最有趣的地方,是我看過西方主流電影裏最有東方哲學味的作品。而<Lucy>的時間論我倒沒什麼共鳴,因為他的立場是站在人而發的言論,顯然導演要我們注意的是Lucy的論點而非哲學的概念。若要細究,Lucy這角色的性格有點隨便,全都推給了'智慧'劃清界線,難道有了智慧就會失去了原本的性格?因為你已能人所不能?還是編劇覺得智慧的最高境界等同於人性之善?所以有了智慧,她由復仇心態轉變成了聖人?這設計未免太兒戲了。雖然如此,但電影還是好看的。相信未來好萊塢電影將會濫用'哲學'來故作深度,我確實這麼深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