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武林》:墮落的致敬


陳德森作品。甄子丹及陳德森的號召力都無法引起欲望,想令我入場的很大原因是《一個人的武林》這戲名。文藝之中帶孤獨感又不失自嘲,雖然已預料不如《殺破狼》時期的巔峰水準,但還是很好奇這神秘的武林裏面賣的是什麼藥。

這電影其實就是電玩劇本,一位迷戀武功成痴的武痴一一把武林高手殺死,當然不用想也知道最後的大boss肯定是丹爺啦,強者對最強的戲碼就老土上演。雖然編劇之一是蠻有才華的劉浩良有份參與,但九十分鐘的劇情我真的難相信編劇們竟然能就不加其他元素來彌補故事的空洞,破綻百出。雖看得出武打場地是細心挑選出來,但真的不知背後的含義究竟是什麼。看完後我真的覺得這劇本完全蹧蹋了《一個人的武林》這麼美麗的詞。

當開場介紹動作設計是出自于元彬時,心想動作戲碼肯定不會像在《精武風雲》那麼的搞笑和浮誇了。元彬的動作設計向來是充滿陽剛,暴力又創新,強調每個動作的細節,很多時候雖然不見血,但細節已是一種強烈暴力的訊號,他擁有自己獨特風格構思。他也是我心目中香港動作設計師非常欣賞的一位。雖然這次的設計不如早期那麼神采,但還是可看。

看《一個人的武林》是向香港動作片致敬的一部電影,不過在於此戲的劇本或精神,我都看不出他究竟拿了什麼向他們致敬?我看到的更是港片的墮落,但最後的片段也是最有驚喜和精彩的一幕!我看了十幾年的港片,這應該是我看過最有心思的致謝片段。徐小明,孟海,羅禮賢,元彬,林迪安,黃偉輝,樊少煌,董瑋還有很多武術家都上鏡。當然還有很多幕後工作人員都有上鏡,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感人的。我曾經上網查某位幕後人員的樣貌,可是網絡竟然沒有。幹了這行十多年,竟然連一張讓人認識他的照片都沒有是如此的心酸。其實這次的製作班底都很強,可惜拍不出什麼水準作,但不是爛片已滿足。

*王寶強不是實力派諧星嗎?怎麼最近轉路線走武打明星了?還有一直強調'武功是殺人技'是什麼意思?一直想不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