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懼場》:實驗性電影?


陳炳豐,池家慶聯合導演。首見預告片時,心裡就篤定此戲的拍攝手法絕對是電視電影格式。觀後,我必須承認有意外的驚喜,楊雁雁的演技不是最好的那位,而是莊可比!造型,肢體動作,語氣,眼神都帶著神秘的氣息,整體的表現驚悚得來帶玩味,一人的出場的氣場鎮住籠內的六位演員,令觀眾對他的引導深信不疑。他不需要與其他演員飆戲,他自己的獨角戲就已夠精彩了。當然除了老師,fanny,陳凱旋,辛威廉及henry的演技最糟糕外,其他演員的演技也有看頭的。


噱頭打著無劇本和一take過,前者我就相信,但後者在我看來是不可能的事。其實除了演員有驚喜外,這部戲還是在我預料之中。有趣的開場,卻收不了尾。所謂的無對白就是編劇不會寫台詞給演員吧。全片最多的台詞就是'這不是戲來的','你是凶手'等無意義的空洞說詞。(當然你可以說這是臨場反應給於最真實的潛對白,但我開來全部都是經過安排的)途中的綁人戲碼絕對是最兒戲的部分,那些橋段猶如我們兒時玩抓凶手的遊戲。


攝影是打算走寫實路線嗎?那我還真不會欣賞。每當鏡頭移動有時甚至沒移動,整個畫面都是模糊一片,看不清攝影師究竟是想focus什麼東西。舉個例子,李承運在辦公室裡,鏡頭慢慢推進,左邊是李承運的真實臉孔,右邊是鏡子反射的表情,在推進的過程中,時而左邊模糊,時而右邊模糊,更誇張的是有瞬間是整體沒焦點所在,就馬虎的帶過拍攝他的眼睛。


如果說這電影是一種實驗性電影的話,我只能套用張順源的一句話:'我們的觀眾都太保守了'。這談不上是實驗性,不就是個戲中戲的構思,但至少對本地觀眾來說是新鮮的,是有話題性的。至於口碑會否兩極化?至少到現在我都沒看到有人給予惡評。雖我沒喜歡這部電影,但他確實是今年馬來西亞華語片最好看的那部,因為完全沒對手。更正確的說,電影不好看,是演員的戲好看。


說點課外題,我其實非常不能認同(或說不屑也行)導演這種無劇本的拍攝。感覺就像是一位廚師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把所有材料一鍋熟看他們各自會造成什麼火花和味道。或許是種嘗試?但他們的嘗試不成功。還有因為這樣的拍攝手法,所有死者的呼吸都超級無敵明顯的被看見和成為了笑話,當然,攝影師和剪輯師的功勞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