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單身男女2:杜式愛情動作片》


杜琪峰,韋家輝作品。身為杜sir的迷,即使是知道只是'搵食片'也照單全收。對於這種明顯就是為了中國市場而拍的電影,其實也沒期望他能拍得有多好,只望不爛就行。

如果我說《盲探》是杜sir所有電影元素的大雜燴,那麼這部《單身男女2》就是杜式風格的喜劇及黑色荒唐的融合作。如是杜的忠實粉絲,絕對不難發現他的電影離不開'追趕跑跳碰'的獨特風格,離不開紅酒及上流場所。這些橋段不僅帶出了荒謬的黑色喜感,更是全片的伏筆。

雖然不該拿來比較,不過中港合資能不被網民唾棄的導演杜sir和彭浩翔絕對是其中之一。他們都碰巧用了商業愛情片在中國市場大賣,《春嬌與志明》叫好叫座,就當我偏愛杜sir吧,我看《單2》時總有一種'老師教訓學生而拍的示範作'感覺。為何我這麼說?因為由上集的三角戀進展到五角戀,杜配搭David Richardson的神剪,就有一種駕輕就熟的輕鬆感。不止這樣,他還融入了《ptu》的荒謬宿命論進去。當然,一般觀眾接受與否就見仁見智,但身為他的迷的我,就看得相當過癮。

杜非常了解現今觀眾要的是什麼,高富帥還不夠,還能耍浪漫殺死人不償命。這樣令年輕人有了共鳴,幻想和話題性,自然這部電影要賣座不是難事了。從愛很簡單到愛不容易,我覺得他們這次拍得比上集佳。(要超越上集是非常簡單的事)

我很贊同我朋友說杜sir很疼愛古天樂,雖然有五位主角,但全部的焦點都放在他身上,他這次的演出不過活,他的濫交但癡情,真的令女人又愛又恨。除了古天樂,其他人的感情戲份都隨便帶過。戲內的錯綜複雜感情戲也是現今電子時代的畸形戀愛的隱射。較為可惜的是劇本寫得失手,更像是埋伏筆的一集,相信第三集已不遠了,雖如此,但我還是覺得愛情片可以玩成這樣已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