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因為活,所以痛—《百元之戀》


武正晴作品。這是一部拳擊電影,但由女生擔當女主角的,看的倒是不多。印象中只看過《million dollar baby》。那部不同於一般陽剛味十足的自我救贖片子,是一部講述與教練的夢想與感情的簡單故事,但結局則充滿哲學意味,令人驚喜難忘。

印象中未曾看過一部正式的拳擊片子,《百元之戀》的精彩程度同樣令人難忘。故事講述女主角已30歲,但卻天天窩在家做窩囊廢,一次與家人爭吵中,她決定離家出走自力更生。從女主角的家中收藏品能得知她是熱愛拳擊的。找了一份便利店的收銀員工作,遇上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人物,強姦,騙情都遇上了,最後選擇將自身的痛處寄放於拳擊上發洩。

安藤櫻這位女演員絕對是值得關注的演員,她的氣質獨特,或許談不上是標準型美女,但是性格美女無誤。她在《百元之戀》犧牲自己的形象,寫實邋遢的造型真的叫人無胃口。毛躁的褪色金髮,寬鬆的衣服及不時露出腰間的贅肉和挖屁股,穿上小一號的性感內衣褲將屁股的贅肉擠出,以及一副對世界或事物都無任何希望的死魚眼。造型設計上,就已經寫實得讓人印象深刻。其實這是一部廢戲,因為從頭到尾整部電影都是看這女主角怎樣頹廢的生存著罷了,但這種'廢'片子我相信也只有日本熱衷拍攝罷了,不同香港的'有夢我就贏,其他死開',又不是美式那種熱血自我救贖的片子,這部我最愛的地方就是女主角即使找到了自己方向(拳擊),但上拳場依然是被狠揍,連姿勢都是無架勢,實屬難堪的局面。

有夢想又如何?練習付出了又如何?勝利也不會因此而來。現實只會在你痛處再撒一把鹽,我只所以會說廢戲是因為她讓我們看見很現實的東西,一個窩囊廢努力後又失敗的故事。勝利只有一個,有夢想的卻是無數人,現實世界裏又怎有那麼多付出就讓你得到想要的童話式美麗新世界?女主角在這次的失敗中激起了她從未有過的鬥志,其實,這不就夠了嗎?會痛代表你還活著。既是哀傷卻又美麗的結局。我非常喜歡這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