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生活這場硬戰—《southpaw 》


Antoine Fuqua作品。故事講述男主角因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緒與另一拳擊手衝突。混亂之中,他妻子中槍,并死在他驚慌失措的懷裡。男主角因此內疚而不復往日的實力,破產了,女兒也被判與他分離。家沒了,為了挽回女兒,突破自己心魔自我救贖,他再次站上了擂台。

拳擊片大致上都是類似這種格式,但其實劇本上他們并沒有因此而馬虎,反而是更細膩的描寫主角們的內心世界。我最愛的拳擊電影<rocky>就是講述生不逢時的故事,但他勇氣與毅力造就了經典。韓國片<哭泣的拳頭>也是我拳擊片裡的前三名,他比一般拳擊片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是雙主角的兩條故事線同時進行著,二人都有各自的潦倒往事背景及尋獲目的而上台,所以絕對沒有那種'快把對手打死'的暢快感,帶著希臘悲劇命運色彩在內。<the wrestler>雖然是摔角選手的故事,但格式卻也和拳擊電影一樣。這部比起前兩部更加的寫實刺裸,彷彿就是你我的故事。生活一塌糊塗最終也只能上回擂台尋找存在感。拳擊電影也是影展喜愛的題材,<rocky>當年就榮獲了奧斯卡最佳電影;<哭泣的拳頭>則是獲得康城影展導演雙周單元的'國際評論家協會獎';<the wrestler>就得到威尼斯影展最佳電影。當然還有很多拳擊得獎的例子⋯

拳擊片我就偏愛西方人拍的,因為華人拳擊片(別談功夫片)產量不多,我就拿個比較著名的<激戰>來做例子。不是不好,只是會發現他們的劇本是很懶惰的,往往只是一種反射性的理所當然,并沒有西方人透視內心世界那麼細膩。<激戰>其實是很東方武俠片味道的,徒弟受重傷,師傅出馬報仇,卻少了一種體育精神和人品的修養或態度。(所謂的自我救贖線也不如其他拳擊片那麼動人細膩)也因為這樣,華人拍勵志片總有讓人感覺'我有夢想我就贏!',可是難道只有你有夢想咩?當你對手是鹹魚沒夢想的嗎?然後總是有意無意將對手塑造成'反派'角色,這點倒是可以看見編劇的惰性了。之前看過一個香港影評人批評香港的編劇們都很懶惰的,這點我是贊同的。

說回<southpaw>,這部就沒有特地把男主角塑造得很墮落(沒有借酒消愁,沒有留長髮也沒有鬍鬚滿臉)。更多時候是看他挽回她女兒而努力的事跡。他的生活失敗其實不是他頹廢,而是對生活的態度,妻子在世時的主導權都是在於女方,導致他即使表面風光,其實沒了妻子他什麼都幹不了。所以他不止要克制自己的內疚心魔,甚至連生活都必須重新學習。他的教練出場是重點,僅問一句男主角:'為什麼你妻子會發生這樣的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你現在站在這裡和我聊天?'這一句話是問著男主角,也是問著你和我。沒有英雄般的誇張悲壯,只有生活上的挫敗。<southpaw>的最後一戰消費了男主角妻子的死亡作為一場復仇戰的噱頭,唯有克服了自己才能上台。這也是不同於<激戰>的報仇雪恨的東西。

拳擊片對我來說最好看的不是他們是否能奪冠?更想看的是他們究竟為何而戰?我不介意他們老土,我就怕他們不夠老土,就要這種土才能夠滋養出絢麗的生命力。個人就非常喜歡這部,強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