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我的愚蠢少女時代—《沒有呼吸的青春》


《沒有呼吸的青春》

<everybody dies but me>


valeria gai germanika作品。青春片一向來都是我的茶,也是大導演們處女作都愛探討的話題,這部俄羅斯電影同樣是導演的處女作,并順利摘下了08年康城影展的金攝影獎。


其實這部也是關於'我的少女時代',不過是現實殘酷的愚蠢版本。故事講述三位好友立誓要做永遠的好姐妹,但卻因為學校將舉辦的派對而令她們的友誼決裂,青春被摧毀。


常聽見年輕人說,年輕不玩等何時?年輕人就是要放縱。愚蠢!是的,我向來都是認為這類人很愚蠢,幼稚。三位女主角就是這類人,步入青春的叛逆期,渴望成為大人,害怕被他人嘲笑排擠而去迎合'大人'的象徵—菸酒,性愛,夜店狂歡。由於我中學的環境是很多這類人,所以對這導演處理這方面的青春覺得特別的寫實。三位女主角在青春期的迷失,渴望被人們注視,有的以自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有的則是以戀愛或離家出走來宣泄自己的青春。


青春期大家都對性感到好奇和渴望,於是我們尋找戀愛,正確的說是尋找性的目標。由於其中一位女主角因離家出走導致校方決定取消派對,這決定也讓她的姐妹失去了認識男人和狂歡的機會,於是友誼出現了裂痕。戲裡的少女們愚蠢得令人擔憂,灌酒直到不省人事,將初夜給一個認識不到一小時的男人,覺得這就是真愛,結果卻遭到暴力以還。


即簡單又寫實的劇本一針見血的暴露現實社會的醜陋面色,打破少年人對成人的美麗幻想,其實大人們都是很愚蠢和幼稚的,所以不必急著要長大。當年導演獲獎年僅24歲,爆發力十足的處女作,以女性觸覺和鏡頭對準了女生最寫實欲望和叛逆期以及青少年的焦慮不安,片尾一曲搖滾樂更是爲這場青春做了安葬,令人過目不忘。影片節奏很快,絕對適合那些只懂得看快節奏和花了半輩子還是不解為何得獎電影總是慢又看不懂的觀眾。強烈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