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荒謬的世界觀—《真實魔鬼遊戲》


園子溫作品。上部漫畫改編的《東京暴走》的失望後,園鬼才再次回復他昔日的癲瘋精神。

我沒看過原著,園鬼才也沒有,所以認真上來說這並不是一部改編作品,僅是借用了這名字。自《庸才》後園鬼才就開始改編他的風格,昔日人性扭曲的冷調已少在他作品出現,而他現在的暴力手法我覺得越來越像三池崇史。而這部《真實魔鬼遊戲》夠瘋狂,利用看似無厘頭的劇本和形式化手法講述他的世界觀。

電影的世界觀涉及了青春的勵志,獨裁的政治符號,喚起女權的意識,也融入了絲絲的哲學味探討著平行世界的'我'。相比起之前,這次他的暴力呈現手法明顯是淡化了,不像之前強調暴力美學來反映扭曲,這次利用超現實的橋段作為電影的主線。

近日不知為何他的巴士上女學生被鋸斷身體的片段被廣傳?其實這幕的設計對我來說是非常無厘頭的,寫實不足,血腥不至於又帶點可笑,若這是寶萊塢電影今天肯定就被取笑了。也是因為這設計和調子是屬於荒謬的,這自然是兩級口碑,多人說是爛片,而我就覺得這部很園子溫,我喜歡。而如果你只是單純追求暴力視覺轟炸的話,這部肯定令你大失所望,因為血腥和特效水準都低,也沒有美學可言。這個風格令我想起《愛的曝光》(當然水準還是有差別),那種不按理出牌,亂中有序的劇本,自信的廢橋段卻流暢的串入了導演賦予劇本的內涵。

片中我沒記錯的話用了我超愛的後搖樂隊mono的兩首曲子,最後一場戲mono的音樂一出來,完全轉換意境,實在是用得妙。這次,園子溫保持了他應該擁有的水準。推薦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