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周星馳的內心世界與符號。豈止娛樂片那麼簡單?—《美人魚》


周星馳作品。華人影星之中要聞名世界的通常都是武打明星,比如李小龍,成龍以及周潤發(也是以動作片聞名),而喜劇的話目前似乎只有星爺一位。周星馳一名除了是喜劇偉人外,更是多數華人的跨時代記憶。周星馳雖然沒主演《美人魚》,但單是'周星馳作品'這金字招牌,首日票房就已經破億,更破了中文電影的首日票房紀錄。

中港合資難再有港味,所以這也是令很多人覺得周星馳不再是以前的周星馳,其實,周星馳確實不是以前的他了,他不斷在進步著,是我們觀眾一直緬懷著昔日的香港,那些伴我們成長的低俗笑料歲月。現實中香港如今都幾乎面目全非,而觀眾卻還在停留在香港電影最輝煌的年代,如今變得是電影,是人,更是時代。

星爺執導作品裡,我認為《功夫》是他拍得最好的一部,《美人魚》是《功夫》之後最令我感動的劇本,感動的是這部看見很多星爺符號及內心世界。華人喜劇電影至今產不出另一位笑匠,是因為他們不像星爺明白喜劇本質是悲劇,星爺的戲感動往往都是脫離不了草民的勵志和共鳴性。其餘電影頂多也只能抄襲周星馳的無厘頭,可是出來的效果只剩下惡搞,毫無內涵可言。

《美人魚》一開場就滿滿周星馳式的符號,比如:鹹魚,雞翼,醜女,笑到窒息,童話愛情等。其中一段是我最喜歡的台詞:就是你是XXX(通常是被人瞧不起的低階級人事物)也影響不了你是XXX(萬人敬仰的事物)的身份。這類型對白很勵志,莫問出處,只需你不放棄,你也能達到被敬佩的人物,星爺搞笑背後總是那麼激勵人心。曾在《少林足球》出現過經典道具的鹹魚,在這次也出現了。當年的 '人如果沒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差別?'到現在的《美人魚》鄧超角色的迷失,彷彿和星爺現實中是呼應的。鹹魚一直被星爺拿來比作人生的無奈和自我的嘲諷。

周星馳再次以'鹹魚'自我調侃一番。


《美人魚》的核心問題是講述生態環境及環保,其中不失周式笑料和童話愛情的憧憬。鄧超角色是周星馳的投射,有一幕和女主角吃燒雞最讓我感動。周星馳兒時家裡貧窮,雞是奢侈品,母親常把雞讓給他吃,他唯有把雞肉推翻在地骯髒了,母親因不捨讓他吃骯髒食物才願意把雞吃了,所以雞肉這東西常出現在周星馳電影裡,甚至是重要道具。當鄧超吃完雞肉并唱出'無敵是多麼寂寞/空虛',那幕彷彿是唱出了周星馳內心的孤獨和空虛,這首歌的歌詞也是出自星爺手筆,沒想到他會將他的內心寫得如此坦蕩刺裸。由於我個人一直對星爺的內心是充滿想像,一直想透過他的電影慢慢組織一些他的內心世界,所以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真的被感動了。



星爺導戲向來一流,被他用過的女主角無一不紅,林允這角色可愛討喜演技又好,星途有望。她與鄧超的愛情戲一如既往是灰姑娘的童話愛情,由開始是醜女/低階級女生愛上了男主角,這樣的設計,也令人好奇星爺是不是將自己深愛過的女人類型塑造筆下的女主角?(好八卦)至於羅志祥,和上一次一樣,他的笑點演出是需要另一位老女人來襯托出來,雖然不至於令人討厭,可是離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出還有好一段距離。

如果你希望他還是90年代的周星馳,對不起,沒有。時代變了,環境變了,他也變了,只剩下觀眾還不願意前進。所以如果你還奢望有屎尿橋段,也沒有。老實說,這電影的梗都是老梗,但星爺的敘事功力更穩重了,能將嚴肅題材批判得充滿娛樂性又有血有淚,我相信目前也應該只有周星馳能做到。如果你為了要笑而笑,這部不會是好選擇,但如果你是真的很愛周星馳電影的話,這是我覺得他的回勇之作!至於環保課題是星爺去年開始就一直在跟進的項目,他一向來不談太多自己的私事和想法,但《美人魚》像是他以電影來回應世人的作品。這部電影,又何止娛樂片那麼簡單啦?我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