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賜予者》:獨栽的烏托邦世界


Phillip Noyce導演。戲內的烏托邦世界曾幾何時也存在過在我幻想之中,而這部戲的出現也彷彿是回應了我當年的想法。

萬惡之源自人類,人類的兇殘,妒嫉,歧視,獨栽是讓世界毀滅的禍根,倘若把這一切都除去世界會否比較美好?應該會,至少比現在好吧?曾經我是這麼認為過。但戲內反映的烏托邦世界卻是如此的乏味和單調,撇除了'惡'本應是美好和幸福的不是嗎?沒有了顏色,情緒就沒了妒嫉和暴力,但這也剝削了人類被賦予欣賞萬物的美態。我想沒了'惡'我們就看不見了'善',因為一切都是並存的,缺一不可。 

影片散發著青春的氣息,敘事手法也通俗易懂,但多處也點到為止,保留了反思的空間。其實烏托邦世界或許才是真正獨栽者的世界,其中有幕講述人類被洗腦得連死亡都不知何物,是荒誕也是個寓言。在一切都毀於一旦時,煽情的說,也只有愛能讓一切更美好。比起一般的有夢就成真的偽正能量電影,這部對我來說才是真的是正能量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