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對我而言》

《電影對我而言》


每當有人知道我喜歡看電影時,第一反應和問題總離不開:你喜歡看怎樣的戲?'最近XXX(當今最賣座的商業片)的你有看嗎?面對這些問題我其實都只會敷衍的給個反應。'電影'二字在大眾眼裏就只有這些嗎?也難怪他們覺得電影只是消磨時間的娛樂。


電影對我來說是什麼?電影對我來說是以最短和最快的時間看見不同導演的視角和世界觀。那麼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會有什麼好處嗎?有或沒有就要看你自己。我連寫了三年的觀後感不是要祈求別人認同或like來滿足虛榮心,還曾被人嘲諷說你很得空哦?那麼多時間寫這些東西,那是因為我知道只有寫出來我才能逼自己觀後用腦,雖然寫了那麼久,文筆還是很爛。我什麼類型的電影都看,比較鍾情多藏隱喻的文藝片,因為在你必須觀察細微一切及逼自己用腦(聰明人或許可以一看就了)解讀,這樣可以激發自己對人的觀察欲望。那麼觀察人又有什麼好處呢?(沒法子,華人什麼都要好處要決定去做那件事,所以需要很囉嗦)觀察人不指觀察老闆臉色而做哈巴狗,而是觀察周圍人的一切,就是陌生人就是路人。從觀察中你會得到碎片的結果,齊聚一起它就是一個想法了。久而久之你會慢慢看見社會的另一面。然後繼續衍生就會開始關注政治和社會問題。所謂的關注不是那些大選前ubah,大選後愛繼續做。而是你會開始質疑美麗的一面,探索他的另一面,用自己以前所觀察社會的想法去思考他們,而不是一味的拍照來表示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滿足自認愛國虛榮感。這是我們現今社會所需要的,甚至比課堂的道德教育更重要!


現今人對於別人的怒氣很敏感,但在於其他方面是非常遲鈍的。為何?在我看來,那是被商業電影模式和肥皂劇所洗腦。比如對於愛情或浪漫的定義是非常形式化的。浪漫需要一首浪漫音樂來催情,在個世外桃源漫步,用物質和罐頭式的驚喜來滿足對方。別誤會,我不指這樣不好,這種東西是非常個人的嘛。我只是想說對於呵護或其他方面你必須很公式化來傳達妳對他的關愛,金口不開,表示你對她漠不關心。有沒有可能將浪漫歸於零呢?不需要形式來傳達浪漫那就是浪漫。不需要甜言蜜語來傳達什麼是愛。嘗試更感性的用心去感受對方,撇出一切公式化的東西。 那麼公式化又有什麼不好呢?為何我一定要是所謂的用心感受這些屁話呢?有什麼好處?他沒什麼明確的大好處,只是還是回歸到觀察人和感受人的點上。當你開始意識到公式化的東西,你會有欲望追求更多其他的東西。不管在電影,文學,或音樂等方面。然後你會慢慢看見更廣闊的類型東西。你會開始分別什麼是好與差。而不是盲目的勸導別人'不要想太多'和訓練成同一模式的市儈沙丁魚。長篇大論了這麼多,不是要證明自己很了不起,我甚至覺得自己是在獻醜,說不定成為哪位前輩的飯後笑話,但我不介意,因為我也常取笑別人。哈哈..我只是想說電影是什麼,它又能繼續衍生出什麼?所以電影對我來說永遠都不可能是娛樂那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