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一對一》:正義無界限

金基德作品。這該是金基本德所有作品裡最多人物的一次,但看故事大綱很不金基德,觀後就是百分百金基德思想。

金基德相信人性本惡,所以在他早期的電影裡都將'惡'塑造另類浪漫風和放逐於人世間繼續殘喘徘徊。到了後期作品,對於宗教的信仰的思想越來越強烈,從《春夏秋冬又一春》開始,他的大數作品都開始自我救贖和淨化心魔。來到了《阿里郎》是我覺得他到了另階段的一部,以全片獨自一人扮演多角色自我審問來暗喻對宗教的質疑和動搖。這部《一對一》繼續赤裸裸的表露了他向來的悲觀憤世思想 來審判人類。故事講述某女生被數男殘殺後,年後一班'正義'組織將兇手一一捉回來進行酷刑審問。酷刑手法似是戰爭時期的殘忍手段,我想也是此原因這電影遭受被韓國列入禁片命運。

憤世心態潛伏在所有人心中,至於多或少就取決于當事人對人類和社會的洞察有多少。我想多數人都肯定有過對社會不公而激起由自己審判犯人的想法,金基德就是由這角度去反思正義的存在性,當然也少不了他那對宗教人類和種種銳利的批判。在非黑即白的灰色地帶,是否真的能容納'正義'的存在?正義由有誰來決定?兇手堅信自己只是奉命行事,代表自己的衷心,其他的因素將它們拋在千裡之外,這是他們的立場。在於'正義組織'的視角來看他們是愚蠢的及缺乏思考能力的,所以必須用酷刑處決他們。只是到了後面雙方面的正義對峙立場已變得模糊不清了,在於正義的背後就必須擁有暗黑在駕馭著它,正義既是黑暗。'正義'組織的主腦最後選擇宗教來消滅心中的惡,可惜最後他也被殺了,這是否象徵了惡已無出路可言?

電影依然是非常沈重的氣息,我依然是非常共鳴和宣泄情緒。戲內的對白非常直白,讓一般堅信社會給予的人民的正義定義的人士來說,簡直就是一派胡言及歪理。這就是金基德以角色來影射現今社會的思考模式的世界觀。電影也榮獲了第71屆威尼斯日單元的最佳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