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心動的感覺—《心臟病》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作品。已經無數次的稱贊泰國商業愛情喜劇,即使如此,他們總是還能給到觀眾出乎意料的笑點和浪漫。

當台灣電影還陶醉那些年青春浪漫偶像劇,韓國電影不變是癌症幾率最高的國家,香港電影我已經很多年沒看到浪漫的作品,中國電影則將墮胎當浪漫時,泰國電影已經不斷突破'浪漫'的定義了。《初戀那件小事》的校園青澀浪漫,《下一站說愛你》的現代城市浪漫戀曲,《愛上陌生人》的異國孤獨又神秘的浪漫,《老師日記》回到書信年代的純樸浪漫,《謝謝,我愛你》的通俗浪漫。在這些作品之中,雖然格局大同小異,但可見泰國電影之創意和幽默。這種創意絕非是華人電影中只求以年代尋找共鳴而賣座的伎倆,更不是本國的胡鬧當幽默,而這部《心藏病》更是將幽默發揮到了另一種領域。

男主角是freelance設計師,同時也是一個通宵的工作狂,因此他身上出現了不知名的泡疹,治療他的醫生是超級正妹,他心動了,也讓他開始反思自身的生活和價值觀。這部片子最特別和我喜歡的一點就是,即使男主角心動,他依然和美女醫生沒太多的戲份和互動,只能一月見一次,請問誰會去醫院帶著期待又開心的心情去?這便是電影的幽默和浪漫之處。

影片以手持拍攝以及快剪方式來展現幽默和男主角的緊繃情緒,只有見到女醫生鏡頭才會定格,甚至長鏡頭,這種生動又和觀眾互動的拍攝手法,令電影充滿生命力和好看。這片不是讓你見識愛情的偉大,而是讓你也有心動的感覺,從而讓你反思生活中的細小的美好。認真來說,其實這并不是一部愛情片。溫馨提醒,別以為這不是動作片,坐前面不會影響視覺,因為這部片是手持拍攝,太前座是會頭暈的,如我。

*其實我比較喜歡那個黑色的結局,人生總是太多後悔莫及的時候,只因我們在意的太多。這也會讓電影信息更明確,可惜商業片總是需要快樂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