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空浪漫一場—《三城記》


張婉婷,羅啟銳作品。影片改編自成龍父母親的事跡。這對夫妻檔導演繼上一部電影《歲月神偷》已經是六年前的事,這次的作品也可說是他們電影裡最大製作的一次。

這對導演擅長拍攝小清新的愛情作品,但他們作品裡卻不純只是情愛,他們總愛探討階級和身份的差異及認同,還有跨時代的蹤跡。她們的特色不止深受金馬獎的青睞,也爲香港電影留下了流芳百世的經典之作。其中周潤發在《秋天的童話》飾演的船頭尺令人難忘,'茶煲'一詞更是沿用至今的'潮語'。

從洪金寶到周潤發再到任達華,不難發現他們的男主角選角都是屬於粗獷類型,這次劉青雲的人物塑造亦不例外。而女主角方面是張艾嘉,鐘楚紅,吳君如到湯唯,都是屬於知書達理氣質的東方美,這種搭配彷彿是童話世界中的人物,也是典型上世紀東方人的精神設計,對情感的含蓄,對身份缺乏的安全感等。

當看了《三城記》的預告時,會好奇他們究竟用什麼語言做為這次的主要對話,劉青雲因為華語不流利而找了配音,確實很令人難投入。這次也少不了這對夫妻導演一貫擅長及關注的風格,但亦難逃'華人大製作十部有九部是空洞'的命運,她們的風格這次僅有畫筆,卻無精髓所在。劉青雲,湯唯,金燕玲,秦海路,井柏然無一不是實力派演員,但不管任何一位的對手戲都是毫無火花可言。跨時代的故事比起以往更加婆媽(或許是我沒經歷過動盪年代的關係?),細說當年方式的剪輯卻雜亂,明明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愛情片,但某些部分卻又貪心的用懸疑方式敘述,感覺像在看tvb。

其實這對夫妻檔導演也不是第一次拍攝成龍家族的故事,早年她們已經拍攝了與七小福有關的同名電影,之後又有紀錄片《失落的拼圖》講述房道龍的事件,直到《歲月神偷》勇奪柏林影展水晶熊獎後她們才有機會拍攝《三城記》。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的真實成份佔據多少,但我猜想這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所以編劇和導演們都不自覺的對這對情侶有著浪漫的幻想,大製作的美術可以造出落泊悲涼的時代感,但卻無法營造出草根味。張婉婷與羅啟銳的電影浪漫對我而言是一種寫實划跨時代和物是人非的遺憾美,對於人物也有共鳴。但《三城記》卻用了浪漫手法替代他們以往的寫實感,不斷美化,煽情化甚至神話般的勢要打造東方史詩愛情故事。人物有性格,卻無態度,有身份卻無精神,彷彿只是靠技術上來完成一部愛情片。

香港電影向來只有故事,卻無主題,《三城記》這次失手了。但其實以華人大製作片來說已比那些《赤壁》什麼的好很多了,只是我還在緬懷船頭尺這角色—'我這輩子什麼也沒有,只剩下一點自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