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吳先生不是男主角—《解救吾先生》



丁晟作品。改編自2004年吳若甫被綁架事件。這導演名字和劉德華加上如此不堪入目的海報,對我來說真的很趕客。可是我對《解救吾先生》這戲名深深吸引,直白又老套,偏偏也讓我對這部片有幻想。然後預告片剪得實在是好看。

海報上看來,他的設計還是和《新警察故事2014》是一樣的,男主角都是被鐵鏈枷鎖著,然後一臉'老子不服'的表情,所以丁晟往後的路線都是打算繼續走向人性枷鎖的路線?

這部片對我來說認真好看,可以與好萊塢電影匹敵。丁晟自己剪輯,以'事前,事發,事後'三條時間軸同時進行,不止不凌亂,反而將懸疑和緊張的氣氛拿捏得宜,老土一句是無尿點。影片節奏很快,不浪費任何一個鏡頭,寫實的對白如同當下的第一反應,警察辦案手法也不兒戲,還原當時事件的成份相當高,完全不比好萊塢電影遜色。

丁晟找劉德華來演這部片子其實挺有意思,劉生不管演了多少部電影,多努力想讓觀眾看見他的實力,但外界依然對他的演技給予'放不下天王光環'的回響。但這片劉天王的光環合情合理又順眼得多,因為他就是在演著明星的角色,戲內也有許多調侃劉德華本人的對白,挺有意思。明星活到某個階段,就要懂得自我調控。(哪門子的道理)當然最強的還是王千源,他一人的演出可以帶動整部電影的節奏,氣場之大蓋過裡面的所有演員。過度自信,不將所有情緒浮現於臉上,令人猜不透他內心想法,這覺得完全找對了人,論戲份和重要關鍵其實都是在於他的角色,他才應該是男主角。年前,杜琪峰的《毒戰》也曾塑造過類似的角色給古天樂,可惜他就是演不出那感覺。即使有外界評論古天樂的演出精彩,杜sir也坦率回答還是差一點點感覺。我想,如果《毒戰》的男主角是王千源來飾演的話,那片子會不會更加的精彩?

此片也入圍今年金馬獎兩項提名,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剪輯。這片出乎意料的好看,也可能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的十部電影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