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愛情的記憶碎片—《自由之丘》


洪尚秀作品。依然散發著洪式風格,細述生活和感情小事,豔遇/遇見婚外情,談文學談社會談兩性等話題(令我聯想起Riachrd Linklater)。但你以為一切平淡似水的進行著時,你才會發現時間軸已被導演擊碎,並需要將他們重新拼湊。這些手法多數導演都喜歡用在懸疑片/動作或者黑色元素的電影,但洪尚秀則把它放在愛情上。

比如這部《自由山丘》我認為其手法用得高明,高明之處不是把它們搞得多隱喻或者燒鬧,反之這部雖然敘事手法并不是順序的,但并不難理解,反而還多了一絲絲命運嘲弄的笑話及虛實難分的色彩在內。

女主角接收曾愛慕她的日本男信件時不小心將這十三張紙條灑落滿地,但女主角卻只拾起十二張,遺留了一張在樓梯口。有趣的東西就開始了,女主角在細讀信件內容時,這時畫面就出現了日本男主角在信封裡的內容,可是這些男主角的敘事節奏是破碎的,因為這十三張紙條是沒標簽數字,所以女主角閱讀時也是跳躍式的。

因為這種'失誤',電影多了一絲絲的惆悵的距離感,這種跳躍的敘事分段卻又和日本男主角的性格是一致的。男主角到韓國尋愛人時常到'自由之丘'咖啡館停留(自由之丘也是東京的一個地區),在他與陌生人對談時透露自己是沒計劃接下來的旅程,這性格卻和整體的敘事風格是呼應的。然後洪尚秀設計這麼一句對白:我猜你應該是藝術家,因為藝術家都這樣性格加上你有鬍鬚(大意如此),是非常調侃'藝術家'的框架之意。

然而高明之處在於影片一開始就注明了這是十八歲以上才能觀賞的標誌,可是戲內並沒有暴力血腥和太情慾的戲份,究竟這十八歲才能觀賞的內容在哪裏?是否是遺留在樓梯口的那張紙條?或是導演純碎開的一個玩笑?看洪尚秀電影簡直就是享受,淡淡的敘事,卻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時而輕述時而批判,時而提出問題讓觀眾思考時而調侃大眾思維的自我限制。這也是洪尚秀至今時長最短的一部,僅有66分鐘,可是劇本的精準和玩味令人回味無窮。洪尚秀也列為我最愛的韓國導演前五名。強烈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