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再次相信什麼?—《Ola Bola》


青元作品。闊別兩年的最新作品,結束了他之前的尋親三部曲,這次的野心和目光已更大更遠。不誇張,這部有可能是本地中文電影裡最大製作的一部。

青元的三部曲裡,我覺得以《天天好天》是最令我滿意的。《大日子》的演出過度浮誇,失真;《天天好天》的哭戲雖然都很用力,但一些老人的情感戲是我覺得他至今處理得最好;《一路有你》則是雷聲大,雨點小,也是最令我失望的一部。其劇本鬆散,凝聚力不足,但勝在有美景彌補。

《Ola Bola》除了搭建80年代的遊樂場,更令人驚喜的是那些鳥瞰森林海邊等地域性的鏡頭,畫面美得拿去拍旅遊廣告肯定大為吸引。

我只能說,這次的作品不過不失。我以為這電影的焦點會多放在三族的背景差異而產生價值觀分歧的東西,畢竟足球不是個人主義的運動,加上馬來西亞的多元文化存在,其實應該可以更好發揮團隊之間的角色張力,但並沒有。電影更多注重在足球的戲份,至於文戲劇本只是交代幾位主要人員的背景生活,探討他們夢想背後的艱辛。那麼,有多艱辛呢?所謂的艱辛其實也不過是被人瞧不起,過於表面,而完全感受不到國家隊員的心理壓力等。

但,也因為是多元文化的關係,這電影若描寫太多文化差距的戲份,也肯定會引起一些他族觀眾的挑剔和放大,比如當年Yasmin ahmad電影就引起觀眾馬來同胞批評說是討好華族,又或者<lelaki Harapan dunia>被指貶低友族等例子。<Ola Bola>乃是大製作電影,許勝不許敗,我認為導演對文化刻畫的不足,恰恰也是導演的聰明處,或者說,青元從來都沒打算描寫文化這塊東西,僅是要表面帶過。(一路有你亦是同樣問題)

我一向來都認為本地華人演員若和友族演對手戲的話,肯定缺點一覽無遺。這次亦不例外,印度演員Saran kumar的演技是全片最精彩,而華人演員裡我則注意到了劉倩紋這女生。如我以上所說,艱辛這課題不在劇本之內,所以劉倩紋的角色也是淺談,但那場哭戲帶著憤怒與失望演的神情表現出色,略有彌補劇本的不足。至於我很愛的馬來演員Bront Palarae這次的演出雖然不如他以往出色,可是這次他則用了聲音來表演,爲電影大大加分,甚至他聲線帶動觀眾的情緒起伏遠比配樂還要強。

如果你認為音效這回事只是需要在好萊塢或鬼片才被正視的話,反正劇情片的音效也不會有多麼高潮迭起,那就去看看<Ola Bola>。杜篤之的對細節音效的控制,確實幫助了某些演員的生疏演技。

這次依然是有著素人擔任主角的構思,但其中又會找了本地明星擔任路人甲,由於一般華裔觀眾不熟悉其他宗族演員和素人的關係,只要畫面一出現他們熟悉的明星臉孔,一些uncle 安娣說不定會對著銀幕會心一笑和身旁的人說:'你看,黃一飛哦'的自然反應,所以電影途中不時會穿插一些華人明星娛樂觀眾。這點,導演和剪接師都算得精準。

尋親三部曲靠著華人傳統教育以及對愛的拘束成功引起觀眾的共鳴而不斷創票房新高,可是到了<Ola Bola>這種追夢加上足球題材又是否能再創下奇蹟?電影的口號是'再次相信',那再次相信什麼呢?我相信廣告和媒體及網絡的力量。

總結來說,你若只求音樂帶給你熱血與高亢情緒就能熱淚的話,這部肯定能賺你眼淚。若是像我這種挑剔的觀眾,更想看見星光背後的心酸世界的話,那就別期望你可以表演柔情的一面了。

*馬來演員的角色叫Ali,印度演員的角色叫Muthu,華人演員的角色叫Ah keong。原來小學填鴨式教育的慣用三個名字都是足球員,不知道現在的學校流行著什麼名字對學生植入刻板的族群洗腦術?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