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向電影和特攝片致敬之作—《In the hero》


13/01/2016

武正晴作品。以特攝片做為故事背景向電影的所有工作人員表示敬意的作品。影片一開場就效仿特攝片的攝影角度和手法,實在過癮,但可惜結尾過度煽情而失真了。

講述男主角默默當了無名的替身演員多年,名字卻從不會出現在電影演員的名單內,因為不會有人有興趣知道穿著英雄戲服內的人是誰。某日來了一位偶像派新演員(也是特攝片出身,拍過蒙面超人fourze。那部是最低收視率的戲,簡直是幼稚,但他帥得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夢想可以得到奧斯卡向母親證明自己。武師替身認為電影是群體的工作,應該尊敬每個崗位的工作人員,他們造就了螢幕上的英雄,而偶像演員則認為這不過是一份工作,他的功課就是不斷演好自己角色,其餘的不需要在意。兩位主角除了是價值觀的分歧外,渴望在電影世界裡得到的認同感設計很強烈對比,荒謬;只求自己名字會出現在電影名單內得到基本的尊重和渴望得到最高榮譽的獎項來證明自己。

古谷敏是奧特曼第一代的皮套英雄,他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演員,他因為非常憧憬James dean這演員在《Rebel Without a Cause》的其中一個姿勢,一直夢想自己可以用那姿勢在螢幕上出現。直至有次飾演奧特曼與怪物備戰時為了不遮蓋背景,於是他最後選擇了半蹲,這姿勢是參考了James dean的動作,除此之外他也自己賦予奧特曼有著'敵不動我不動'的不主動攻擊想法設計。當年的皮套不是一人就能穿或脫下,需要三至四人花上三十分鐘才能完成。帶上皮套後,面具部分有呼吸困難的問題,但由於不能自行脫下皮套,這痛苦也是個恐懼陰影。當然不止這些,穿上被燈光照射熱得接近烤的地步,因爆破場面的煙霧進入面具而缺氧,水滲進面具內宛如溺斃的感覺,以及手腳撞傷或扭到等等。

古谷敏參考James dean姿勢并加以設計的經典動作。

古谷敏卻不因此而抱怨,但年齡的增長他覺得已支撐不來想辭演。某次在搭公車回家聽見小孩們熱烈討論著奧特曼的興奮和期待表情而改變了心意加強鍛鍊身體克服痛苦,為了小孩的夢想繼續飾演奧特曼。其中有一集,壞人奧特曼和他穿著一樣的皮套戲服對打也解破他他的疑問-任何人都能勝任的工作我為何還需要堅持?原來他的所有動作早就已經成了觀眾心目中的經典,即使穿著皮套也能感受到那演員的生命力,這絕對沒有人可以替代。比如奧特曼的必殺技十字死光姿勢,那美態是科技取代不了的生命感。

日本特攝片和美國英雄片向來有著極大的落差,日式是幼稚的,美式是成人的熱血,我是看日本特攝片長大的人,一直都很渴望有人可以認真拍攝幕後英雄的內心世界和心酸。雖然這部并拍的很好,但出發點我好欣賞。只是,如今的特攝片已淪為商品化,特效居多,毫無生命力,輕而易舉就能被取代。我很慶幸我的童年是充滿生命力的英雄陪我度過,這很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