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如詩般寧靜的療癒劇—《糖果之家》


石井裕也編導作品。登米祐一(編劇)和池田克彥迷(導演)一起合作編寫和執導其中一集。迷你短劇,一集二十五分鐘,僅有十集。療癒系作品,倘若你喜愛日本文化和電影,這部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上佳作品。

紀錄著男主角與奶奶住在爺爺遺留的老式糖果屋裡,屋子的後院都是男主角的身邊好友的集聚地,有被社會淘汰的中年男,有追逐夢想的男人,有隨波逐流但樂觀的呆男,有堅強又善良的老奶奶,有被婚姻遺棄的女住角,和正在尋找著自身夢想的男主角。相信觀眾都能在這六位主要的角色找到自己的共鳴,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只有最重要的小事。

時代的巨變,老式糖果屋的命運又該何去何從?上一代人努力留下的遺物,我們這代人又該如何保留?又或者這些是阻礙我們前進的絆腳石?而我們也之需要將他們的努力換作是回憶和動力?轉變是必須的,但快速變動卻又令兩代人的價值觀產生巨大的分歧,無從適應。

我必須狂贊編劇的寫作能力和觀察力,一些我們已遺忘或忽略的小事透過編劇的想像力及幽默與導演寫實的呈現,卻意外的產生另一種淡淡的傷感和哀愁,那感覺持續在我腦海,揮之不去。這部戲是療癒系列,自然最講究就是氛圍處理的拿捏,過多就煽情說教,過少就就拍不出那種點到為止的散文式劇本。戲裡的主角至配角,每一位的演技都豐富得令人印象深刻,劇本是通過男主角的視角去看世界,而小田切讓的獨特氣質也成功被導演大釋放,那獨有的氣質配合所有,整部戲已經達到靜態美的意境和如詩般的韻味。

戲裡的宗旨也不過是老套的勸導觀眾要有勇氣和不放棄的精神,但絲毫不說教和囉嗦的感覺。背光和暖色色調將整體畫面的質感變得乾淨,舒服。絕對不是一般偶像劇電影的濫用背光就當是浪漫舒服所能匹敵的效果。這部劇也讓我想起是枝裕和的作品,都是平淡的日本家庭生活劇間又可看見社會的體制問題,但石井裕也多了一些男生們之間的奇幻幻想,浪漫非常。

白蟻爭穴年代,為了盲目追逐名利而忘了最初的夢想和美好時光,忙與遺忘彷彿是成年人理所當然的專利,既然如此,成為大人究竟又是為了什麼?該孤雲野鶴或是雞鶩相爭向來都是難以選擇的問題題。但切記,莫忘初衷。我看的日劇不多,這部是我暫時最愛的一部!強烈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