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致青春—《蒙面超人Kuuga》


石森章太郎是幪面超人的作者,故事背景是以改造人來反諷及批判人類,不斷提出工業化影響大自然的未來質疑和先知。幪面超人的造型是以昆蟲(蚱蜢)做為藍圖設計(雖然很多人以為是蒼蠅),原本的造型并沒有英雄該有的風姿,而是以醜態來強化改造人的悲歌,但由於擔心擔心小孩們無法理解和接受,才演變成一般帥氣的正義英雄片子。

昭和時期的幪面超人一直到1988年的Rx就已結束(也就是baja hitam),這也是幪面超人最高水準的一次,尤其幪面超人史中人氣最高的反派影月是以機械人做為設計,蝗蟲對抗機械,這更是可看見石森老師對自身思想的用心,以另一姿態來講述他的世界觀。這之後的幪面超人就以單集面世如: zo, j和真。尤其'真'最爲接近石森老師的原來構思,被譽為有史以來最醜陋的幪面超人。以醜角來反批判人類,凸顯改造人的悲歌,暴力血腥程度直逼電影水準。可惜片子的過於暴力,刪減了部分片段,而且收視率也不理想,以至於幪面超人的風光已逝去。1998年,石森老師也過世了。

幪面系列寂靜了十來年,直到2000再次以出擊。記得那是我堂哥借我的vcd,他和我說幪面超人回來了。那時我也才小學四五年紀,而且文戲一大堆覺得戲很普通。直到今年我再重看,製作和劇本水準實在是太我震撼了。他的名字叫—kuuga。《台譯-空我/ 古迦》

首先,這次的噱頭是打著'新英雄,新傳奇',但製作水準卻不屬於兒童級,一些燈光和造型不輸電影。故事保留了石森老師的精神思想,造型也是以昆蟲呈現,卻大膽突破以往幪面超人是改造人的背景。這次他們故事加設了警察做為男主角的夥伴,對很多以往不和'邏輯'的地方做了解釋,所以你不會看見'為什麼有男主角的地方就會有災難'或者'遠在他方男主角也能快速到現場'這些劇情。打鬥方式也不如以往一直的跳躍幾幕就打贏怪物的橋段,這次他們更注重實打,其中有集竟然還有限空間內大玩電單車特技來打壞人(沒有特效),製作團隊的精神實在認真。

再來,由於這類型的特攝片與Bandai公司有合作,所以導致這幾年的製作越來越兒童化和幼稚。<kuuga>的編劇荒川稔久爲平成年代的騎士打了穩固的根基,他的劇本不再是跑來跑去十分鐘,看見壞人打架十分鐘的形式。他更注重文戲的交代,跳出了一貫強調洗腦式的絕技,以便讓觀眾有深刻印象,接下來就是Bandai賺錢機會的框子。這次劇本講述新一代騎士的內心世界,其中有幾集你甚至會發現他們打鬥場面是敷衍的,只有兩分鐘就解決。不如以往改造人的悲歌,這次騎士是與我們一樣的人類,愈強的能力也相對減去男主角的生命。其中又以大結局最為經典,與大魔王對決只有隨便兩三拳,然後就變回人類互揍,或許沒有熱血,但卻有感動。這相信是蒙面超人裡第一次如此的設計。最後一幕男主角和小孩們在海邊嬉戲,充滿歡笑聲鏡頭直升拍攝藍天白雲,令我想起北野武式的浪漫,這幕是畫龍點睛之處,也達到一部特攝片的該有的重要信息。

小田切讓是kuuga的男主角,這也是他的處女演出。當年小田去美國打算報讀導演課,卻誤當表演課是導演課,誤打誤撞學了表演。在一次競選之中他被選為此戲的男主角,但他卻陷入懊惱甚至打算不要做演員或者去死掉算了。他自稱以前看幪面超人覺得很白癡,不會想演這種戲,覺得自己出國學表演不是要表演這種兒童劇,但製作人的一句:'我們這次方式不再是爲兒童拍攝,讓我們一起來搞破壞吧'來說服小田切讓。所以這部劇沒有以前絕技時喊的口號,劇情的幅度也晉升到兩集一故事。這戲成功爲小田打開了知名度,接下來就是日本重量級導演找上門,很快的他便踏上了國際影展的紅地毯。

蒙面超人象徵著正義與勇敢,可惜一直都被世人認作是小孩戲,但無可否認的是,近年來的作品,又真的是很小學生,沒有了石森老師秉持著的信念和精神。同樣是英雄片,美國的就好命多了,被拍成電影而且還滿堂紅。蒙面超人在我兒童時期佔有著很重要的地位,中學過後隨著它們的水準越來越低,我也沒再追看了。偶爾,我會看下它們的最新電視電影版,但全都是電腦特效,找了一班完全沒男人氣概的美少男,我就再也找不回昔日充滿生命力和感動的英雄了。如今小孩都早熟,早已不相信正義騎士這套,製作組的方向也轉向金錢當道。正義,已經過時了。這就是時代的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