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葉問越傷心—《葉問3》


25/12/2015

葉偉信作品。闊別五年,除了武術指導由洪金寶換成袁和平外,其餘的都是原班人馬上陣。我不會武術,也不懂葉問的真實事跡,所以我就乾脆不理會真實性,當是娛樂片來觀賞。

電影為了不再重復,所以勢要加入新元素,而所謂的新元素其實就是將現代的需求性融入在內,比如暖男。既然是娛樂電影,編劇們就乾脆將葉問神化,比如一打十和'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人'更成為城中課題和好男人的典範。抓住了這點,編劇就做好人做到底,將他成為完美暖男。所以我們不會看到葉問抽鴉片,有小三,甚至為了小三和徒弟們的關係決裂等真實面貌。(不是說好不理會真實性的嗎?)由於編劇一味要葉問成為絕世好人,對妻子的情感反應一切都太理所當然,即使壞,其實也不過是為了街坊而冷落老婆,所以這次的文戲沒血沒淚,毫無真實性和情緒在內。更像只是張永成的自我幻想。但是,大眾觀眾相信更加期待的是,葉問甚至甄子丹究竟還能不能突破連環拳的設計?若是洪金寶的話,或許還有一線希望,但是袁和平,那就算了吧。(沒錯,我很不喜歡袁和平設計)

這次的武打不管在設計或剪輯袁和平都用了很好萊塢的方式去神化葉問傳奇。比如很多人(我已經數不清到底有多少人)持刀群攻葉問,但他絲毫無損,就算被拳王泰臣重拳擊中,那血滴也頂多像你吃漢堡殘留在你嘴角上的辣椒醬那麼一點。然後對於反派的武打設計,就是很好萊塢的來處理。一拳打飛你,一腳踢給你死,抓你丟牆壁,推倒你壓爛桌子,壓你撞破玻璃等,不是說好是武術設計嗎?怎麼變成了動作設計?這些爆破場面通常就是好萊塢不會動作設計才爆破來給觀眾視覺效果,看看《葉問1和2》,一打十和圓桌的打鬥雖然只是短短三分鐘,沒有任何爆破,卻成為經典。袁和平加入泰國和拳擊與詠春對打其實也不過是噱頭,毫無精彩點。拳擊均以爆鏡來突然拳王的力度,但絲毫沒爲場戲增添力度。泰拳則設計在窄小的電梯內打鬥,為了營造近打和速度感,則用了快剪來處理,所以絕對不可能讓觀眾留下什麼深刻印象。

攝影師從柯星沛到潘恆生再到這次的謝忠道,我個人就偏愛潘恆生的攝影。柯星沛(葉問1)用灰白色,全片構圖都并沒有過多的彩色在內來凸顯日侵時代的沈重蒼白感。潘恆生(葉問二)配合劇情的進展,葉問已經招收了徒弟,解決了生計問題,畫面則開始有了一些色彩,直到洪金寶被打死後,葉問對上英國佬,鏡頭轉換偏黃色代表著孤絕與榮耀。謝忠道(葉問3)則用了'文青'色調,所謂的文青色調就是網絡很多人都喜歡用白色當背景,然後主體在中間,色調偏白。用鳥瞰鏡頭拍攝動作戲,卻又沒有詠春與泰拳近打的力度。還有攝影角度問題,讓甄子丹的替身有幾幕都明顯破綻,你這樣會破壞宇宙最強的名譽,你知道嗎?

(葉問1,2,3最後之戰的色調對別)

請來拳王泰臣,卻讓他毫無氣勢的登場,然後又無聲無息的消失,實在蹧蹋。既然說葉問已被神話,那當然是少不了傳遞一些偉大信息給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啦,比如:叫你珍惜身邊人。我很不喜歡張晉,可是他真的荷蘭型!繼上部《殺破狼2》從頭到尾明顯吊威痕跡後,這次他勢要突破自己!比如,好像也沒什麼突破。除了他明白頭髮是地位性的象徵,不然我真的不解為什麼香港電視和電影每次一個人成功後都一定要梳個七分蛋撻油頭?

別問我這部電影好看嗎?因為'葉問越傷心',總得來說,葉問系列可以close file了。不然他們辛苦建立的神話葉問總有天會被他們自己打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