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2014的十大電影(院線播放)


1. 《爸媽不在家》
 電影平淡的細述那年代的壓抑,以小孩及外籍女傭的主僕情來瓦解所有的壓抑。不僅憶起了我兒時被女傭照顧的時光,他們二人的互動更是共鳴。最後嗅髪那幕更是讓我噴淚。



2. 《snowpiercer》
  展示了即便在公式化裡的好萊塢電影,依然是可以很好看的。赤裸批判人類的無知,列車也是世界的縮影。看得熱血,暢快。依然不失韓國的冷暴力美學。


3. 《lelaki dunia harapan》
  是本地電影非常少有的黑色幽默題材。以非常成熟的幽默去洞視及嘲諷人性,弱勢族群,政治等社會問題。



4. 《the rover》
  冷峻的暴力鏡頭,不帶累贅的俐落剪接但節奏緩慢的來探討人性問題和救贖。低沈的沈重配樂搭上主流樂,爲影片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5.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口碑兩極化,但依然不減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導演完全不理會觀眾,後半段完全顛覆原著小說的走向,也不向觀眾揭開謎底。塑膠感的低成本道具延續他以往的草根路線。大膽瘋狂的玩弄黑色幽默去謾罵時代青少年和審視社會問題。


6. 《the signal》
  低成本的拍攝科幻片。實驗性路線挑戰一貫好萊塢教育的觀眾,極度懸疑,謎底揭曉令一般觀眾措手不及。詩情畫意的考究實與虛及不同空間裡的異樣世界。


7. 《Her》
 對電影其實沒太喜愛。不過配樂及劇本是一流的水準。這是一部預言性電影,以未來的虛擬愛情觀讓觀眾反思愛情,性及生死。


8. 《The giver》
  反烏托邦世界的電影。打了幻想美好世界的觀眾一巴掌,以老師說教法讓觀眾再次重新認識'人',重新接受他。最後你會發現烏托邦世界根本不存在,只有珍惜眼前就是最美好的世界。這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9. 《Terbaik Dari langit》
  色調,劇本,配樂全部都是高水準。據聞幕後人員都是愛電影之人,所以才能拍出一部那麼愛電影的電影。戲內的對白讓我極度共鳴,連我多年好友甚至家人或許都不能了解,卻能在陌生人電影之中得到鼓勵及諒解。對白感同身受得讓我噴淚。

 

10.《Nightcrawler》
  是我今年看過本地院線播放電影中最好的那部。以寫實又荒謬,黑暗又勵志的高明手法展露新聞界和社會面的醜陋扭曲病態。配樂的玩味,是導演在和觀眾互動。僅以攝影機就能表現令人不寒而慄,心跳加速的恐懼感。以黑暗路線作為反面教材,將'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話發揮得淋淋盡致。絕對是震撼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