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軍中樂園》:軍中有樂園?


鈕承澤作品。一直都覺得他的演技被他執導出色,其中一部他演出的《風櫃來的人》我就很喜歡。叫好叫座的製作又有水準的《艋舺》不是我的茶,總覺得那是肥皂劇電影(不贊同的可以忽略這段,我沒想要討論艋舺)。一班小帥耍酷耍狠,生氣哭泣就扭曲面部,整體的表現是非常戲劇性的演出。導演對情緒的掌控不夠成熟,鋪陳不足卻急於爆發,在我看來那些情誼是非常造作幼稚的。因《艋舺》的關係,也令我不敢再有觀看他電影的欲望。

《軍中樂園》這戲名我非常喜歡,軍中哪可能會有樂園?那是個無奈心酸的年代,無論你信仰什麼,你深愛什麼,在那'樂園'裡全都不被祝福。你能接受的就只有是殘酷的命運。或許是我偏愛侯孝賢或我喜愛無高潮的淡淡文藝片?我總覺得從《艋舺》的肥皂情緒到《軍中樂園》無奈的文藝調子,鈕承澤進步了很多。相比起,這次他有耐心多了,他不慌不忙的細數那年代的大小事情,所有的情緒如那年代一樣,都是被壓抑的,無出路可進或退。而且導演不把阮經天當成男主角,而只是個介媒看待那年代的悲歌。相比起來,小天的機遇其實是最幸福的。

陳建斌的演技非常內斂,觀後的後勁都是他。他對著大海大罵'幹您娘'的無奈思念的情緒,對鍾情女人露出靦腆笑容和承諾,對母親思念的含蓄樣子,真有感動到我。還有一眾女演員的表現都把一班男人壓下。阮經天雖不走苦瓜路線,但這次他走呆瓜路線,雖不出色,但也不會造成視覺疲勞。

延續《艋舺》鈕導對邊緣人物的美化及浪漫化,在他眼中所有的愛情似乎都是不期而終的。配樂上雖然不錯,但略嫌過多,镜头语言也相当出色,运用背光照耀在边缘的物质与性欲地带(炮房),跟随着剧情的走向,那些美丽是遥不可及的,美丽得不能触碰,幸福对她们(军妓)是奢侈的,她们拒绝幸福。她们只能利用自己的身体被发泄换取物欲,但可悲的是,在那年代,物欲是无用的,甚至连自身的虚荣心都无法填补,华丽装扮的命运也只是等待数万名军事的轮流被操,更本没人会真心欣赏她们。只有昨天是最容易過的日子。

那是一个季度贬低女性的年代,可导演却将她们的悲哀心声放大,我们可以看见的是女性在那年代的自立和坚强。或许在旁人眼里她们是污浊的一分子,但,是她们接受了男人们的污浊性欲而成了被边缘和歧视的一部分人。导演不止是对那年代的军妓给予佩敬,更看得出他对性工作者的尊重。《艋舺》及《军中樂園》都是對那年代的緬懷,在悲哀的年代裡導演力求在裏面尋求一絲曙光和希望。

影片全無高潮但好看,演員的演技和情緒也沒有多大的起伏,節奏的快與慢拿捏得宜,(不過對大數的本地觀眾應該來說是很慢了吧?)這正能讓人細細感受那時代的哀與愁。雖還有不足之處,但也明顯看見鈕導進步了。(希望不要真的是侯孝賢的關係才拍到這樣的水準)台灣電影在本地只會上映一兩星期,請先把那些好萊塢電影擱在一旁,欣賞難得能在大螢幕播放的台灣電影吧。(如果你喜歡文藝片的話,雖然我覺得這還不足以被譽為文藝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