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控制》:婚姻的狂想。



《劇透,未看者勿閱》


David fincher作品。我覺得一部懸疑片成功的地方未必是佈局精密,毫無破綻,更讓我介意的是揭曉答案的那一刻。一五一十的說出來太肥皂劇,瞬間將電影素質拉低,不解答謎題的又會被觀眾唾罵。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難處理的部分。顯然,<gone girl>算是成功的懸疑片。


但其實,我本人也沒太喜愛<gone girl>,但不意味著它不好,反而還覺得拍得算是出色。導演處理角色上性格可以明顯看出,除了男女主角,其他的配角都只有一種性格。我并沒有想太用邏輯思維去觀看這部電影,我更想用抽象點的角度去看這段婚姻。至少,我覺得這個角度的視野比邏輯推理更有趣。


戲內所有的配角都是男女主角的幻想-女警的機智,律師的冷靜,鄰居的愚蠢,小三的性慾誘惑,第二男情人的控制欲,女警身邊警察的缺乏思考的機器人等。而這些獨立個體的性格正也在男女主角的思緒中一覽無餘。導演和編劇用了灰暗及驚悚來對婚姻的反面思考。這是我相當喜歡的部分。我一直都覺得愚蠢的殺傷力是非常快而有力的。鄰居的愚蠢渲染了城市中的部分人,當然也是暗批著電視台造假的洗腦技術和無限大的影響力。無鄰居的愚蠢,這宗'殺人案'根本就無法成立。


在眾人眼裏,婚姻是個幸福與責任的代名詞。生兒更是神聖不可缺少的一環以彰顯女孩成為真女人的過程。導演就用了很黑色成份去質疑甚至推翻婚姻的世俗意義。似乎猜忌,喬裝,謊言,生育,設套,殺戮,霸佔,性愛才能維持一段婚姻。男女主角在思維上的不斷對峙中,幻想出一幕幕人性黑暗的荒唐血案,最後二人也'成功'維持了這段婚姻。而,這段婚姻其實並無幸福成份在內,更多的只有將控制慾理所當然化。婚姻的幸福就如鄰居及外界人民天真/愚蠢的沈溺幻想。雖然導演是外國人拍攝,但卻非常將華人的一句俗語—'婚姻,是人生的墳墓'發揮得淋漓盡致。


此電影讓觀眾以另一個角度的視角去看待和反思美好事物。這也是我們華人非常避忌的角度,這裡只容得下樂觀的接受,拒絕反面的洞察社會一切。暗,不代表暗,不等於消極頹廢,而是用別的途徑尋找光明。(這句,也會在我接下來nightcrawler的觀後感大作文章)光,也未必是表示積極,又或許是逃避黑暗的一種?需明白無暗就無光的道理,那暗就不是什麼絕望的東西了,它亦是光明的存在。還認為婚姻抱孩子是件幸福的事?該好好重新思考婚姻了啊。至於奧斯卡,我個人就覺得不會有什麼斬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