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獨家腥聞》:勵志並非光明的專利。


Dan Gilroy作品。拖了一兩個月才來寫這部電影的觀後感。這部可以說是今年院線播放的電影裏我最喜歡的作品。

故事講述一名小偷因需要一份工而誤打誤撞的進入了記者攝影界,然後挖出多更多的新聞界的幕後黑暗史。導演已寫實手法描述人性的黑暗,以荒誕黑色勵志調子來對現實社會的調侃及批判。影片的結局雖然不算是特高明,不過依然是讓我不禁為他跌下我的下巴。

jake gyllenhaal這位演員爲電影暴瘦,造型上的成功,讓人更容易投入電影裡的劇情。他的演技非常俱有層次感,每一幕的大頭特寫,都讓我看得心跳加速(絕不誇張),還不時想為他發出驚嘆聲。從盜竊別人身外物來過活的小偷到偷竊別人的隱私而名利上昇的攝影記者。這是導演與編劇們的用心之處;兩者的行業都已盜竊生存,同樣是不會令對方有任何的生命上的損失,但卻直接性的足以崩潰了對方的精神。當你想偷得更多的欲望時,付出代價的就必須是盜取了對方的生命力。男主角搶奪了警察的手錶,宛如他的生存哲學法則般:生活的一切都是盜竊的。

導演沒有美化及偉大化新聞業,反而還不斷的批判及直視他們的黑暗。其中的高明之處就是表現暴力的驚悚感,不動任何刀槍血腥,只以一架攝影機就有營造比鬼片更驚悚的恐懼感。從幾年前開始,我一直都認為現今最具攻擊性的武器就是僅次於兵器的攝像機。子彈能一發解決了你,但攝影機更絕,他能令你往後的生活痛不欲生,甚至失去你的生命。看看現今的網絡世界,所有的生活隱私至人體上,都赤裸裸的奉上世人的面前。在這種現象裡,不難看出如今大數人的價值觀已被快速扭曲,顛倒是非,處於比灰色地帶更灰的界面。人們開始人云亦云,缺乏了獨立思考,集體謾罵共同的對象和事件,而這種現象甚至被世人認為是無法改變也無傷大雅的舉動,但我悲觀的認為,這樣持續下去足以殺死更多的人。看看如今的自殺事件,成績不好-自殺,分手-自殺,被家人責罵-自殺,以及種種比電影裡更荒謬的自殺案例。身為第三者的我們,除了扮出一副聖人姿態對他們指指點點及說教外,我們究竟還能怎麼改善?

電影裡的配樂及音效又該記一大功!將環境聲處理的乾淨利落,減少混合其他的自然聲,完全將男主角的內心寫照一覽無餘,如他的欲望般是如此的明確,俐落。配樂上不完全走驚悚路線,反有對觀眾開了小玩笑,與劇情的情緒完全顛反,除了是玩味的手法外,我覺得這也是讓觀眾更集中注意力的去分析導演和這角色的狡猾,一切是如此的黑暗,配樂卻又是如此的勵志人心,真可謂是種反面的教材。看完此戲,你會對男主角感到害怕,你會恐懼新聞部的內暗,不過真正令我除去不了的害怕是這電影預言了網絡時代往後的畸形現象。但有趣的是,這部同時又是一部勵志片。厲害非常!強烈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