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160分鐘的人生智慧—《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作品。我實在是太愛這部電影了,若要爲這電影的喜愛度打分數的話,我會給滿分五顆星!若說《birdman》以生澀難懂的多重隱喻符號去探視人性的掙扎和中年人的成長的話,《boyhood》則是以直白和蜻蜓點水式的去觀看小男孩的成長歷程。

導演用了12去拍攝這家庭,這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不了解導演是如何編寫這劇本。若說是一早一寫好,這12年來編劇的心境不斷在改變,重看回當年的劇本必定是與當時的想法有出入。 這劇本看似平淡,但我認為這劇本寫得實在是太好了!這劇本是獻給那些要做愛但又不願意帶套避孕的年輕人看的!心境未準備好為人父母不止苦了自己,也影響了孩子們成長間的心理健康。我一直以為鬼佬對性方面是很開放的,原來是我錯覺嗎?討論性教育時反應如同我們般避忌,不懂得自我保護避孕。

男配角Ethan Hawke的出場雖然不多,但是戲份的重點。他或許不是個理想的丈夫,但卻是個有責任的父親。他願意聆聽孩子們的心事,不限制他們,在他身上散發一直歸屬的安全感,簡直是讓觀眾看了好想抱著他的角色。片子的視野都是從小男孩出發,最令人心疼就是母親的角色。終日寄望能找到愛情,卻無奈每次都是悲劇收場,然後接下來的就剩下棺材的命運等著她。

片子裡的寫實故事非常殘忍,但導演卻用了非常溫柔和浪漫的敘事手法,整體的節奏非常之棒,一切的喜怒哀樂都是蛋蛋的~(後勁肯定強得連洗我兩天的腦袋)160分鐘的電影,完全無悶場,對白簡單卻如毒品般的令人上癮。有些人嘮叨了大半天,但就是覺得怎麼都不夠,你就想一直聽他說話,有些人只要說了三句話就永遠都希望他住嘴了。明顯《boyhood》是前者。

今年必看電影!不看肯定走寶!我根本不覺得這部電影應該被列為18禁,而是一家大小一起去看戲裡的生活智慧,最重要是性教育。強烈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