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堅強的理由—<stand by me>


八木竜一,山崎貴導演。小叮噹在我兒時的出現是非常之重要的。依記得那時我連中文字都不會看的年齡,我姊姊卻拿了小叮噹的漫畫推薦我。神奇的是,我當時卻能明白故事的內容,我想一部好的藝術品是不會因文字甚至語言所侷限的。

小叮噹之所以能流芳百世除了是畫工討喜外,更重要的是作者富有預言性的想像力。當年日本情緒非常低迷只是,小叮噹的出現確實是很多人的精神支柱。在小叮噹的世界裏給予現實社會很多無限的想像。而大雄的性格又最為經典,懦弱,自卑,反應慢,運動神經差,唯一的優點就是他有顆善良的心。作者把大雄的性格設計得如此極端,彷彿是想告訴世人,即使再糟,也沒人應該是被放逐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良藥。

<stand by me>我想是因為3D的關係,作者當年的畫風都面目全非,大雄的髮型也因此进化成都教授造型。其實這部電影的故事若不是小叮噹迷的話,不定會是個狗血劇情。整體的故事都是在圍繞著大雄的性格,有了小叮噹卻也不能改變什麼,它的出現只是教會了大雄的心態調整。這部片子對我來說最催淚不是大雄,而是靜宜父親的言論。影片的背景也令人感動,將大部分漫畫的場景還原。至於其他人的角色性格都被大雄給掩蓋了,我們也只能靠兒時回憶來填補他們各位的性格特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