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港式動作設計的沒落—《我的特工爺爺》

看完《我的特工爺爺》也應該是上個月前的事了,電影平凡得提不起勁寫下觀後感。韓國電影《中國城》也是同樣的情形,於是就乾脆放在一起寫一篇算了。巧妙的是,這兩者的故事或風格的對立像是反映了香港和韓國動作劇情片的現況。

《我的特工爺爺》講述的是一個退休又瀕臨老人癡呆症的老特工,曾經因健忘症而讓孫女走失至今下落不明。如果看見鄰居的女兒可愛又可憐,於是就打算扛起地表最強的爺爺名譽誓死保衛小女孩救贖。這類型電影已是成年老梗,但看得出洪金寶企圖突破上個年代港產動作片的瓶頸而做出一些流行元素,比如:播著充滿文青風但又和電影強烈違和感的英文歌,多場以小刀做出主要的動作武器明顯效仿韓式動作片。不抱任何期望去看,只求動作設計,但可惜設計依然是中國商業片水平,就是我打你一拳還要電影特效讓觀眾看見你骨折的狀況。對於這種設計,實在令我反感。(請問是參考一拳超人嗎?)*省略吐糟300文字

《中國城》則相反,女主角看見孤兒小女孩(是洪金寶的孫女嗎?)露宿街頭而撫養她長大成人。不像華人不斷宣揚孝道,而是將小女孩訓練成兇狠的大耳窿以在未來繼承自己的地位。然而,小女孩成年後卻戀上帥哥欠債人,并企圖和他私奔,最後全部互相殘殺死剩小女孩。一個溫馨,一個兇殘;一個發揚愛的世界,一個宣揚惡之教育;一個婆媽的情感累贅,一個幾乎無情可言,一個一拳超人的動作設計,一個寫實兇暴的設計。
韓國電影《中國城》海報。

韓國片比華人更有一套理解暴力的本質,華人總是離不來情和義,將復仇正義化,設計五個人被殺三個,男主角就可以理直氣壯的打死人了。但韓國片的暴力更爲純碎,沒有任何情感,殺戮是為了不想死,殺光眼前妨礙他們生存的障礙者。華人始終不肯放下自己的偽裝的道德價值觀,所以劇本和動作設計都沒有韓式的暢快和辛辣。武俠界來了個大俠徐浩峰,但香港的動作片裡依然看不見新的接班人,動作片的地位也已經被韓國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