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現代社會的感情失序—《手機The phone》

金封柱作品。電影中常提到的時光倒流往往不如世人幻想般的美好,而是帶出流逝的宿命悲涼感。這類型電影早已多產的見怪不怪,喜劇,驚悚,黑色幽默等層出不窮。《The phone》的格局依然是逃不出這類型的形式和說教,但就勝於對懸疑的節奏掌握抓得好,也不賣弄時空交疊的燒腦橋段,簡單易懂,清楚明明瞭,直接了當。(雖然這水準在韓國電影來說是很簡單的事,處理得更出色的亦有更多)

一年前妻子被殺,一年後因天氣變化而接收到一年前妻子的撥電,於是丈夫決定展開隔空救妻行動。有一點的設計是我覺得設計得滿趣味,妻子在被殺之前,他們的婚姻已經出現決裂了,丈夫總是冷漠家庭,但妻子過世後,丈夫才花了一年的時間改過自新。但一年後的丈夫奮身冒險要救回一年前的妻子時,結果最後竟然是被一年前的自己救回妻子,最後的結局我們已經不清楚這是一年前還是一年後的時空了。

我認為這點的趣味在於丈夫意識到自己的過錯而打算彌補和自我救贖,但結果卻是被毫無悔改意識的那個自己挽救,最後一家真的團聚了嗎?命是保住了,可是這個丈夫究竟是一年前的他還是一年後的他?如是一年前的丈夫,他們婚姻的關係依然是決裂的,他依然是感覺自我良好而忽略家庭,挽救了性命,卻可能永遠也挽救不了感情和家人。是說教,但也是趣味。

電影之中,男主角利用電話救妻子,這個電子產品彷彿象徵著網絡的電子時代來臨。(可以把電影裡一年前的狀況幻想成是現實世界,一年後是網絡世界)現實中的我們,現已活在現實與虛擬之中的模糊地帶,我們可能不止在現實被欺壓,我們也許也會在網絡被霸凌;我們現實之中得不到發洩的出口,於是我們在網絡媒體盡情宣泄,而所有的行為舉止都是一個蝴蝶效應,我們也是間接的霸凌者,像是一個惡性循環,生生不息。但也相反的,我們在網絡平台得到的關心和鼓勵往往是現實之中所缺乏的。現實之中利用網絡平台拯救現實性命的新聞也不少,有利有弊。

最後恐怕我們大家都沉醉於虛實交疊的空間,與男主角的結局一樣,我們早已經分不清這個空間,甚至也分不出你我究竟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